English

老运动员的新事业

人物速写
2000-03-07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

提起郑凤荣,总让人想起40多年前,她那凌空一跃,跃过了1.77米的高度,成为中国女子破世界纪录的第一人。

见到郑凤荣,淡淡的纹眉和唇红,让人感觉她只有40出头,实际上她已62岁了。她身着大红色的运动服,有些清瘦,但精神却很好,昂首挺胸,动作利索,语速明快,老将风采依然。

“政协会之前,我刚从一个学校回来,在那里我只呆了几个月,但看到的情形却让我忧虑。我想通过你们光明日报向社会呼吁呼吁。”心直口快的郑凤荣,见到记者就直入主题。

原来,郑凤荣一直关心着青少年体质和体育课的问题,一年前,她主动向北京市教委提出要去看看学校的体育课,搞一些体育教育的试验。于是市教委把她介绍到一所重点中学。郑凤荣一再声明:“我到学校不是为培养运动员和选手,我只想看看学生们的体育课,关心一下孩子们的身体。”“我们老运动员虽不能到运动场上拼搏,为祖国争光了,但关心下一代的身体健康,这也算一个新事业。”

“一到学校我就发现问题很多、很严重,比如,现在胖学生太多,一个十三岁的女孩,大腿粗得像我的腰,我给她设计减肥课,第一次还没跑完一圈,她就脸呈腊黄,哭着说跑不下去了。吓得我赶紧叫她停。”郑凤荣打开话匣,向记者道出她初为人师的经历和体会:

大家都说,劳逸结合,要科学分配作息时间,可在学校具体实施起来就完全走样了。教育部规定的“中小学生每天要有1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”根本得不到保证。其实,参加体育锻炼并不是浪费时间,体育锻练安排得当,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,这些道理大家都懂,我不明白做起来怎么都面目全非了。

我还发现体育课都是几十年前的老内容,更由于体育教师的示范不准确,这些内容也没有完全被学生掌握。一些学生就连最基本的坐、立、行姿式都不准确,坐不端、站不直、走路无弹性,完全没有年轻人的朝气。

“连跳绳这个简单的运动,学生都做得不准确”,说着郑凤荣就站起来,示范给记者看:她表演了学生们脚掌触地笨拙的姿式,和脚尖触地轻快跳跃的正确姿式。体育课上老师的正确示范很重要,当今社会对体育老师的要求很高,如怎样把枯燥的运动训练结合学生的身心特点展开,让学生感兴趣,达到最好的锻炼效果,这就需要研究。

郑凤荣也欣慰地告诉记者,现在的学生比她们小时聪明多了,学东西接受能力很快,而且也非常愿意去运动,但关键是要减轻他们的负担,让他们有时间去锻炼。现在提出要“减负”,很及时,很符合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需要。

最后,郑凤荣遗憾地表示,由于想法不合,思想不统一,她已从试验的那所学校出来了。但她还不服气,还想搞试验,还想为下一代的身体健康尽些力。相信在落实“减负”的要求后,她的愿望会更好地实现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